【周叶】旧梦如欢(46)

晚上六点,慈善拍卖晚会在一家高级会所内如期举行,数排的地灯不规则地镶嵌在道路两旁,铺就了一条真正的星光道。

拍卖会不对外开放,维持一贯的低调隐秘。慈善可不是这场晚会的主要目的,每年这个时候,京城的各大家族都会派人参加,只有真正进入上流社会的人才有资格拿到晚会的入场券。

没人关心拍卖的是什么,拍卖的钱到底给了谁,人,才是他们正题。

叶秋因为在政府述职,为了避嫌,每年都是由叶修代表叶家出席。今晚他选择经典的黑西装配白衬衫,在两鬓处喷了一点点发胶,将碎发整齐地拢于耳后,露出干净的下颌线。

由于他一直单身,但凡参加这类宴会,总会成为女眷们争相抢夺的男伴。不过,这一回,他身边的位置早早就被预定了。

楚云秀一改往日穿衣风格,选了一件改良过的中式旗袍,长发分出一缕,在脑后挽了个发髻,用她自个儿从琉璃厂淘来的玉簪固定住。

她亲昵地挽着叶修,两人从进门始,就成了众人瞩目的对象。

女人们凑到一块,咬着耳朵:快看,这不是楚云秀吗,什么时候搭上叶少的?

男人们聚在一起,心里琢磨:叶家和楚家这是要联姻了?这可不得了。

议论声四起,而当事的两位倒是半点没听进去。叶修调整了下领带的位置,低声抱怨:“这晚会无聊透顶,每年非要打着慈善的幌子把人拉出来遛一圈,到底有什么意思。”

楚云秀点头:“我比你更讨厌。为了塞进这条该死的S号裙子,从中午起就什么也没吃,现在饿得胃都要打结了。”

“那你干嘛非要穿这条,换件不就得了。”

“呵呵,这话你和我家那两个老封建说去。”

“……好吧,要不等会儿早点撤?”

“必须的,叫上沐沐,一起吃火锅去。”

叶大少和楚家小姐这才刚进门,便谋划着一会儿要怎么溜出去。两人说话说得小声,嘴唇贴着耳朵,在别人眼里便是另一幅耳鬓厮磨的样子。

看,叶家大少亲自给楚家的小姐倒茶。

看看,楚家小姐在跟叶家大少说悄悄话。

台上拍卖师的声音全成了背景,叶修和楚云秀只占着一张小圆桌,却无可避免地成为全场的焦点。而在那雨点一般的注目礼中,有一束是完全不同的,它就像是一串自夜幕中燃起的小小花火,悄悄从二楼的包厢垂直落下。

周泽楷看了一眼,又看一眼,头扭回来,指尖摩挲着杯沿,视线不由自主地追过去。他不断告诉自己,这是最后一眼,然后,一眼,又一眼。

“那不是楚家的姑娘吗?”冯宪君说道,晃了晃酒杯里的陈年佳酿,“和叶家的儿子倒是挺般配的。”

听到冯宪君的话,周泽楷心里明白,自己该收眼了,不该再看了,可他还是控制不住。

视线落上叶修的手指,看那手指端起桌上的茶壶,为身旁的女孩倒了杯茶。视线落上叶修的嘴角,那嘴角微微翘起,是一个温柔又甜蜜的微笑。视线最后落上叶修的眼睛,长长的眼睫轻轻颤了颤,叶修没有看他。

他看的不是他。

周泽楷低头抿了口茶,喉咙干枯着,喝多少都润不了。茶碗里泡的是叶修最常喝的龙井,茶汤应该是甜的,但自从搬出了他们曾经共有的家,所有的茶喝下去,都是苦的。

他坐在温度适宜的暖气里,耳边轰隆隆地嗡鸣,像是有什么沉重的东西从脑后碾了过去。

包厢里是没有灯的,只摆了一盏精巧的烛台。这时,有人敲门,门打开了,从二楼走廊里闯进一束刺眼的光线,正巧打在周泽楷的眼睛上。他低下头,闭上眼睛,心口的地方又酸又涩,像是被人狠狠拧住,又捅了一下。

“怎么啦?”

耳边传来冯宪君的问话,周泽楷用力捏了捏摆在膝盖上的手指,重新抬起头,笑了笑,“花眼了。”

“都怪刚才门开的太急了。”来人正是会所的主管之一,听到这话,立刻点头哈腰地向周泽楷道歉。周泽楷无心与他纠缠,摆摆手,打发了过去。

主管与冯宪君耳语几句,两人低声交谈,随后,主管离开了包厢。冯宪君端起酒杯,再次将注意力转移到乏善可陈的拍卖会上,一件毫不起眼的大花瓶刚刚被‘好心人们’拍出了八万的高价。

“诶呀,真是女大不中留,”在拍卖槌的伴奏下,冯宪君开口说,“你可能不知道,当年楚老爷子曾和老郑家订了个娃娃亲,没想到女娃子长大了,死活不愿意,闹得是满城风雨。好嘛,现在还不是老老实实要嫁人了。”

冯宪君一边说,一边笑,笑得慈祥,像一位看尽人间百态的老者,然后那慈祥的目光转到周泽楷身上,他问:“小周啊,有没有喜欢的女孩子啊?要不要大伯帮你介绍介绍?”

周泽楷不知道冯宪君到底按着什么心,可惜现在的他无暇细想。他被迫在一个毫无心理准备的场合里,再次认识到现实的残酷。

性别、家族、地位……

他和叶修就像是两个无处可逃的囚徒,被那些无形的锁链牢牢捆绑住手脚。锁链拽着他们,要将他们拖往各自的道路。继承家业、结婚生子,那才是他们的正途,是他们应该做的事。

所谓的,正确的事。

周泽楷落寞地笑了笑,茶汤在杯中一圈圈荡漾开去,割随了烛光的倒影。

 

拍卖会进行到后半,叶修起身离开。没多久,周泽楷也找了个借口,离开了包厢。

等他走后,冯宪君唤来之前那名主管。

“给我盯住了。”

 

拍卖会比预想中的还要无聊,又长又臭,毫无可取之处,叶修忍了一个多小时,忍不下去,借口抽烟,逃离了这乌烟瘴气的会场。他走出大厅,绕过前院,左拐右绕,躲进一处偏僻角落。

见四下无人,叶修松开领带,提起袖子,从裤口袋里翻出香烟,抽了起来。

四月底,天气已经很暖和了,夜里暖风徐徐,熏得人自醉。叶修靠着墙,嘴里叼着烟,看着不远处的一块小花坛发呆。花坛里种着名贵的牡丹,此时正是含苞待放的时节,他看着看着,忽然蹲下来,小心拨开牡丹丛茂盛的枝叶,翻出被遮在下面的一根狗尾巴草。

叶修顺着狗尾巴草的细杆轻轻捏了捏,又戳了戳毛茸茸的草头,不知从中得了什么乐趣,咧着嘴自个儿乐了半天。

等看够了,他就又把这株在牡丹丛里‘自强不息’的狗尾巴草重新遮了回去,免得被园丁发现,一把给它拔了。

叶修站起来,掸了掸裤子上落下的尘土,一扭头,看到了周泽楷。

青年不知在他背后站了多久,悄无声息地,全身上下裹在深蓝色的布料里,脸被墙角的阴影染黑了,只有一双眼睛仍是亮着的。

叶修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他,吃了一惊,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。这一退,脚后跟便磕在了花坛边缘,他失去平衡,身体一歪,当即往后摔了下去。

这一瞬间发生的太快,叶修甚至来不及反应,然而下一刻,迎接他的不是湿润的泥土,而是一双有力的臂膀。

这是一个令人怀念的拥抱。青年今晚用了他惯用的发胶,还有洗发水,这些叶修都太熟悉了,曾有多少次,他是在对方的怀里进入梦乡的。叶修下意思地屏住呼吸,但也只能自欺欺人那么几十秒钟。属于青年的气息就像是毒雾,钻入他的口鼻,钻入皮肤的每一个毛孔里,很快,叶修便中毒了,那些他拼命想要忘记的过往随着毒液一起发作起来。

他无法阻止自己心跳加速,只感觉两人之间像是夹了块烙板,要把他整个儿烧起来。

太糟糕了……

叶修心里大乱,只想着赶紧抽身,好将之当做一场意外。

但他惊恐地发现,他推不开。

在看见叶修摔倒的那一刻,周泽楷下意识地动作了,抓住叶修的胳膊,将人拉进自己怀里。烟头掉落在地,但烟草味还萦绕在叶修身上。两人胸口贴着胸口,面贴着面,叶修嘴里喷出的热气喷在他的耳垂上,他甚至能够感觉到叶修脸颊上微小的绒毛。

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,好像这只是某个稀疏平常的日子,他搂着他的叶修,在床上说着只属于他们的悄悄话。

手臂只僵硬了那么一瞬间,便立刻缠上去,锁死了。

叶修推他,他不动;

叶修小声地说:‘小周,快放手’,他便把胳膊缠得更紧;

当叶修终于用力挣扎起来的时候,周泽楷找到叶修的唇,吻了上去。

评论(28)
热度(339)
©四喜烤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