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花好月圆(50)

第二日,陶轩将从周泽楷那儿回来的叶修叫到跟前,没说刘皓告密的事,只问他最近晚上没在宿舍睡,是去外面了吗。叶修照实说是结婚对象来了。陶轩点点头,隐晦地让他注意点,毕竟结婚这事还没公开,不要惹什么不必要的麻烦。叶修何等聪明,听懂了,回去后就和周泽楷说这几天暂时不过来了,估计是被俱乐部里的人看到了。周泽楷理解,便一个人耐耐心心等了几天,待叶修在H市的事情全都忙完,两人这才启程,回到S市。

周爷爷有好一段时间没见到叶修了,看到他来高兴得很,张罗了一桌好菜。菜是新来的阿姨烧的,之前周老爷子身体不好,周泽楷雇了人二十四小时照顾,后来周老爷子能下床了,周泽楷见那阿姨淳朴肯干,便与她商量,晚上不用陪夜,只要每日过来打扫卫生,准备一日三餐就行,工钱还和原来一样。

那阿姨一听有这种好事,自然答应下来。叶修和周泽楷掐着中午十二点赶到的时候,桌上五菜一汤,正热乎着。

叶修还没放下行李,眼儿尖先瞅到了桌上的红烧肉:“诶呀,这肉好香啊!”

周爷爷乐呵呵地上前招呼他:“快快,洗洗手,肚子饿了吧,赶紧过来吃饭。”

周泽楷在桌上扫了一圈,又看到已经倒满的酒杯,眉头皱了皱:“爷爷,又喝酒。”

“今天小叶来,怎么不能喝酒了。”周老爷子瞪起眼睛。

周泽楷还想说什么,被叶修拦住了:“欸,算了算了,爷爷难得高兴,少喝一点,没事。”

“可医生说不能喝酒,肥肉也要少吃……”

之前腰伤,周泽楷陪老爷子在医院做了个全身检查,结果发现血压和血脂偏高,医生开了降压药,叮嘱要清淡饮食,周泽楷一直惦记着。可惜那阿姨什么都好,就是烧菜口味偏重,还总顺着老爷子,要吃肉就给烧肉,一烧一大盆。今天这菜一看,肯定又是老爷子钦点的,一块块油乎乎的大肥肉,周泽楷看得快气死了。

“不能吃。”周泽楷上前直接把肥肉给端走了。

老爷子眼看着肥肉要没了,干脆耍起了无赖,诶哟诶哟地叫,说孙子不给他吃肉。

这伎俩周泽楷看了不下十来遍,好气又好笑,最后还是叶修打圆场,又把肥肉抱了回来:“爷爷不能吃,我吃嘛。”说着,又夹了一块小的到老爷子碗里,“偶尔吃一块不打紧。”

“还是小叶好。”周老爷子赶紧把五花肉塞到嘴里,好像生怕周泽楷要抢了去似的。

周泽楷没办法,只好作罢,不过饭后洗碗的时候忍不住埋怨叶修,说他太惯着老爷子,不好。

叶修笑笑,说人年纪大了,都和小孩子一样,得多哄哄。

周泽楷抿着嘴不吭气。

叶修就又说,你是不是也要哥哄一哄啊。

周泽楷这才弯起眼睛笑了。

吃完午饭,两人陪着老爷子聊了会天,等老爷子睡午觉了,他们便收拾收拾上街,准备去旅行社咨询一下。

之前轮回办过几次员工的福利旅游,都是和一家大型旅行社合作的。那旅行社的负责人和周泽楷打过几次交道,还比较熟,很客气地亲自出来接待。不过他一听周爷爷已经75岁,便连连摇头,说他们公司规定,75岁以上的就不招收了,哪怕有家里人陪同,写保证书都不行。周泽楷不死心,接着又去了其它几家旅行社,回答大同小异,主要还是担心老人年纪太大,路上出什么风险。

眼见爷爷的心愿不能实现,周泽楷心里挺难过的,叶修见他无精打采,想了想,给他出了个主意:“实在不行我们自己去呗,到了当地再花点钱,包辆车,雇个导游,再不行就山脚下逛逛,就当到此一游,这样行不。”

周泽楷一听,貌似可行,顿时阴转多云,抱住叶修狠狠亲了一口,心想有个聪明老婆真是好。

回去路上,两人有说有笑,路过一家熟食店,打包了半只酱鸭,准备切了晚上当凉菜。

快到家门口时,周泽楷忽然脚步一顿,飞快伸手将叶修拉到身后。

只见小区楼下站了个人,远远看到周泽楷,立刻走了过来,热情地打招呼:“小周回来啦。”

周泽楷沉着脸,闷了半天,喊了一声叔叔。

叶修从背后探出头,认出那正是上回来家里要钱惹周爷爷不高兴的周泽楷亲叔叔。那人看着比上回更邋遢了一些,胡子没刮,衣服皱巴巴的,也像是几天没洗了。

那人满脸堆笑,看到周泽楷身后的叶修,便主动说:“这就是小周你那对象吧。”

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打听到的,出于礼貌,叶修站出来,冲他点了下头,也喊了一声叔叔。

“诶,小周你这对象长得可真俊,什么时候结婚的呀,叔叔都不知道。”

周泽楷没吭声,将拎着的酱鸭交给叶修,示意他先回去。

叶修知道周泽楷不想让自己掺和进来,便拿上酱鸭先走了。但他没直接回家,而是站在楼道里等。

他边等边点了支烟抽,抽到一半,周泽楷回来了,脸色看上去不太好。

“怎么样了,你叔叔来干嘛?”叶修问。

周泽楷深吸口气,将两人刚才的对话一五一十告诉叶修。原来他叔叔不学好,上次拿着从周爷爷那里借的两万块钱,说是与人合伙做生意,其实是拿去赌了,现在输得颗粒无收,还欠了一屁股债,被债主催得狠,就厚着脸皮又来借钱。

叶修听了,忙劝道:“这赌博可是个无底洞,你给他多少都不够。”

周泽楷也知道这个理,可那毕竟是他亲叔叔,人家哭着下跪了,赌咒发誓再也不去赌,他总不能装作没看见,何况他不给,他叔叔还会再去烦老爷子,爷爷年纪大了,周泽楷不想老人家再为这些烦心,于是便答应替他还钱,但要他叔叔写借条,签字画押,说这钱只是暂时借给他的,以后是要还的。

叶修虽然觉得这样做依旧不能解决问题,但这毕竟是周家内部的事,他不好做主,现在看周泽楷做事也有分寸,便没再说什么,灭了烟,拉着他回家去。

晚饭时,周泽楷和老爷子说了想带他去旅游的事。周老爷子高兴坏了,没想到这个年纪了还能有机会达成心愿,乐着乐着就开始抹眼泪,说要是老太婆还在就好了,能看到周泽楷这么有出息,这么孝顺。

周泽楷眼瞅着人怎么就哭了,急得干瞪眼,还是叶修嘴甜,哄了几句,这才让老爷子重新破涕为笑。

商定下来后,周泽楷不含糊,立刻上网订火车票,预约住宿。按着老爷子的意思,这次的目的地定在了嵩山。


评论(53)
热度(17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四喜烤麸 | Powered by LOFTER